close

在留卡的辦理跟登錄應該是在留日本最最重要的事了吧!

 

前篇有說明我的在留卡是在成田機場拿到的<在留卡GET@成田機場>

那這篇就來談談去區役所登陸地址跟辦理國民健保的事吧。

 

你確定住的地方後請於14天內去你居住地的區役所申報你的地址。

請記得攜帶你熱騰騰的在留卡以及護照,也請牢牢記好你住的完整地址和郵遞區號。

到區役所後請先找到戶籍、住所相關的窗口,一般在櫃檯附近會放相關的表格請你先填寫。☜ 請注意,在填好表格前請先不要抽取號碼牌

請拿一張『住民異動届』,並把以下的資料填答完成。

届出年月日:抵達日本的日期。日本人熱愛使用自己的年份不清楚的孩子們請自己去這邊查詢。

異動年月日:提出申請的日期,就填表的那天。

窓口に来た方の氏名:看是你親自去辦理或請人代辦,請寫下臨櫃申請人的名字,右邊那個印的地方也請再簽一遍名字。

新しい住所:你要遷入的地址,現在要住的地方。

今まで住所:如果是從日本其他地方搬過來就寫舊地址,從台灣來的就寫『台湾』就可以了。

氏名:名字,上面的小格フリガナ請用片假名拼出你名字的發音。

生年月日:出生年月日。

 

填好之後再去按號碼牌等待叫號,之後行員會幫你檢查填寫的內容有沒有遺漏並請你繳出在留卡和護照。

之後他會將護照還給你並給你等待牌,這表示你的資料已經在受理中。

 

等等等等...終於拿到背面有手寫上地址的在留卡了,另外還有一張住民票コード通知票。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你在留卡就這樣登錄完成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下一站,辦理國民健康保險。

基本上應該是跟剛剛一樣先去拿單子『保險・年金 資格取得喪失届』填一填然後按號碼牌,但因為那天快五點了健保那邊的櫃檯沒客人所以我就直接抽了號碼牌。

行員也人很好的一邊跟我說明一邊教我把表單填好,一樣把剛剛新登陸好的在留卡跟護照給他。

如果像我一樣還是無業游民的人可以問問看:収入がありません、減額ができますか?(syuunyuugaarimasen, gengakugadekimasuka?)

大部份行員人都很好會幫你處理,像我的行員聽了之後就比了個OK並露出包在他身上的表情。

一下子他就會變出我的國民健康保險証了,請小心的把卡片取下。

我稍微問了一下我的保險金額首月是¥1,770後來會變成¥1,400。

不過聽說保險費用每個地方不盡相同,給大家參考參考囉!

 

 

arrow
arrow

    i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