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把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申請流程還有基本內容介紹過一遍。
這篇就要以我個人的經驗說明如何書寫要繳交的申請文書啦!
 
打工度假制度的旨意:『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白話一點就是給你一個資格讓你有完整一年可以待在日本,協會並不會干涉或限制你在日本做什麼,但最低底限的就是不犯罪不在風化場所從事打工。
看著我用紅字標起的那句話,是的,請再默念一次,等下你就知道它有多重要。
 
打工申請每年有兩個梯次,詳細的日期會在交流協會網頁上公告。
 
申請辦法以及需要的書面資料在交流協會網站有清楚的說明。
孩子們,動動手指點點網址把需要提交的資料都先下載下來。別再在論壇或網上問這種問題,想出國生活就別萬事都想當伸手牌。
 
需要的文書有>>>

① 簽證申請書

[協會的範例已經示範得很清楚了,依樣畫葫蘆就對啦。在日擬入住地址沒有朋友在那裡也沒關係就隨意填一家飯店資料就可以了。]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這是要貼在申請書上的,就這麼簡單。]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④ 履歷書

[就是一些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個人資料,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⑤ 調查表 
[Yes or No,跟問卷表差不多。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主要赴日目的建議勾體驗異國文化,絕對不要勾打工!打工相關問題建議都勾否。也不是要你說謊,請您回到上面我反紅字的部分再看一遍你就會了解我的原因了。]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⑦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BJ4]

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去銀行或郵局辦理簡單。]

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沒有也沒關係,我當時也是跳過這項,放心放心。]

⑪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請確認護照有效期然後護照上簽名欄的要簽名。]

基本資料的表格們,原則上你只要資料正確/格式符合要求不會有什麼問題。
 
大家比較懼怕的應該是理由書跟計畫書吧?!
回想當初我也是很緊張...畢竟你知道的...我作文不好 (誰知道)
寫多好?寫少好?這麼說或許有點八股,但真的是用心寫就好。
有人說是不是年紀越大的人申請比較會上,我想不見得,雖然我確實比較晚才申請,但我也有朋友大學畢業就申請上出去了。
或許只是年紀偏上限的朋友們比較有必死的決心吧?!
 
理由書就是要表達出你有多麼想去日本,為什麼那麼想去日本,有什麼原因非要去日本不可。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協會覺得有必要發給你一年滯留資格這樣。
 
計畫書也就是你在日期間想要作的事情。不一定要什麼冠冕堂皇的大企劃,很多人都當成白日夢遊記在寫,幻想我要去A玩然後去B接著去C... 雖然未必真的都會去做但就計畫嘛~現實總有時候趕不上變化。 (笑)
反正就是發揮想像力,假使你有用不完的錢在日本一年的時候你想過怎樣的生活體驗什麼樣的事物。
當然若你有其他附加目的也可以寫上去讓你的計畫看起來更踏實。
 
作文這種東西就是很主觀,我無法告訴你到底要怎麼寫才會過關,但我可以告訴你絕對不要寫「我去打工度假的目的是要打很多份工賺很多錢...」穩死
雖然這個簽證叫做打工度假,但是他真正的內涵是要大家去體驗日本文化。所以孩子們,請把重點放在你在日期間想如何去認識感受日本文化/風景/人文之類的,絕對不要提到工作的事。
就算你認為打工體驗也是一種認識日本的方法也請隻字勿提,別任性了,姐是為你好。
 

要求格式>>>

- 所有文件請以黑色原子筆書寫

- 所有 相 關文件,請務必用白色、無花紋之上等紙,單面印刷 (有顏色之紙張、感熱紙等皆不可使用)。只有申請書可兩面印刷。

- 所有文件,請務必以A4大小紙張提出。

- 提出申請時,請依上述【所需文件】之順序排列

- 上述文件①、④、⑤、⑥、⑦之規定用紙,可從本所網站下載,或請事先前來本所索取。

- 上記④、⑤、⑥、⑦的申請資料,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書寫。但是簽名欄上請本人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

- 各項文件須由申請者本人書寫。若有抄襲、他人代筆之嫌者,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文件不足、內容填寫不完整、影印不清楚、規格不符、簽名不一致等,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請務必確認各項文件是否齊備。受理申請後,恕不接受文件之補交。

- 受理申請後,文件概不退還。

 
請務必依照協會規定的格式/書寫方式等要求提交書面資料!
只要其中有一小部分不符合要求,很抱歉不管你自認筆跡有多工整內容多聳動都謝謝再連絡。
 
所有書面資料都整理好之後,請一定要double check就算到有點強迫症的程度也不要緊。
建議最好是開放申請的首日早上就去提交書面。
由於申請簽證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首日報到繳交書面是為了預防突發狀況和提早額滿的窘況。
我當時申請時就目睹有申請者的資料竟然用A5的紙列印,他排到繳交窗口被打槍,想當然他要全部重新整理提交。
申請的人數眾多,重頭排起也是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更不要說你還要離開去找影印店之類的...像這樣有可能要擇日再戰如果不是首日,名額滿了恐怕就要參加半年後的下批次了。
 
我是在高雄辦事處申請的,當天抵時已經看到有人在大樓外面排隊了。
進去警衛處領取一張受理領證憑單在上面填上姓名和護照編號,再出來排隊一邊把要交出去的資料按照要求順序排好(記得不要裝訂、不可使用釘書針或迴紋針)
會一批一批上樓提交,完成後收件人員會把受理領證憑單蓋上戳印並退還給你。
請妥善保管好這張憑單,之後合格資格公布後就是拿這張憑單去領證。如果你單子弄丟了,不管任何理由不補發不複查,就算你記得受理號碼也一樣都是喪失資格。
 
大致上就是這樣。
日本申請需要的文書真的比較多,但如果真想去就乖乖寫好。
希望我個人的經驗可以讓大家稍微參考,也祝大家都可以順利拿到簽證啦~哦耶!
 
 
 
arrow
arrow

    i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